《狸與狐》01

 

※狸妖炭x狐妖善設定



01


  這條傍著晚櫻川河的花街,於夜色下要比他鎮都來得繁華璀璨,然而其熱鬧的原因,並不只是因為有著傳奇花魁,而是盛傳有狐妖棲身於此。


  「我見過那狐的影。」茶屋的老闆娘慢條斯理地向外地人證實這點,「憑著影,我猜那狐的毛色要比月色更加美艷金亮,可若是你們是想捉住那狐……呵,怕是一場夢。」


  老闆娘的表情有些得意,畢竟這神秘妖狐就是他們花街的招牌,沒人見過狐妖的容貌,只來得及瞧見金燦燦的影,哪怕是最有經驗的捉妖人,都揪不住狐的尾巴,更從未有人能找出是哪個花魁為妖狐化身。


  而捉妖人們也不想把失敗歸因於自己還差了點,乾脆就將妖狐捧成神祉程度的高強,逢人問了就感嘆一下,而聽到的人也興致勃勃地傳了出去,花街奇狐的神通廣大也因此不脛而走,乘著人類的耳語也隨燕雀相互閒聊的吱喳,一路從都市遠播至其他妖怪的棲息地,最後就連深居山林的狸妖都耳聞了。


  「聽起來是非常厲害的狐妖啊!」


  頭頂一片葉的狸妖竈門炭治郎,認真聽著雀兒天花亂墜的描述,所謂「狐七化、狸八變」,狐妖狸妖同是幻化的高手,甚至狸妖要比狐妖再多一變,可竈門炭治郎自嘆是隻未能繼承的化狸,相較於已對幻化十分拿手的弟弟妹妹們,他至今依舊無法在化作人形時,將圓耳朵完美藏起。


  「可能是哥哥你生來就不會說謊吧。」他的妹妹竈門禰豆子如此推測。


  儘管家人們並不在意他的笨拙,可竈門炭治郎仍是不願意待自己寬容,更別說抹去心底一股難以言喻的歉疚感,也因此他從未放棄嘗試用妖術撒個完美的謊。


  不過,沒有成功過的經驗也是事實。他最近開始躺在葉子堆裡思考,若說他就是因為性格使然才總是失敗,那麼或許他不該再固執地頂著一葉狂練,而是該換個角度試試。


  就在他苦思該怎麼做時,雀兒帶來狐妖的傳聞。


  會不會去請教那位厲害的狐妖後,能有些突破性的進展?思及此,竈門炭治郎不禁躍躍欲試,立刻跟家人們說了想去找那位狐妖,儘管大家都有些擔心,而且光是要找到那隻狐就是還未有人能破的難關,但看竈門炭治郎心意已決,作為家人的他們也會全力支持。


  隔日一早,竈門炭治郎就在家人們的祝福下,準備獨自啟程。


  「炭治郎,記住,最重要的永遠不是你能不能完美化成人形。」臨行前,母親竈門葵枝語重心長地道,並溫柔地抱住他,「加油,我們在家裡等你。」


  嗅著自小最熟悉的溫暖氣息,竈門炭治郎不禁眼眶一熱,若說他不緊張,那是假的,畢竟他從沒離開過山林鄉野,可有了來自家人最堅強的支持後,安心感頓時戰勝了忐忑,只存在於謠傳的「都市」,似乎也不是那麼可怕了。


  可當竈門炭治郎真正踏入夜晚的花街,各種刺鼻辛辣的氣味竄入他的鼻腔,他內心的不安又悄悄擴大,他也立刻發現有捉妖師混在行人之中,這讓他緊張地拉低罩住獸耳的兜帽。


  他得先找到一個安全的地方。


  竈門炭治郎努力穩住惶惶心思,他閉上雙眼,仔細嗅聞著每一絲流動的氣息,每當他這麼做時,氣味似乎有了色彩,交織艷紫籠罩整條花街,不詳且帶有敵意的腥臭汙灰隱於其中,他勉強與其擦肩而過,直至嗅到濕潤的櫻粉。


  是源自溪川旁的櫻花嗎?然而這嗅來更像是被淚水打濕,竈門炭治郎抬頭看了眼懸掛於夜空的清亮滿月,決心循著古怪的氣味更深入探去,隨著他越接近,櫻色漸融於溫暖波光,蕩漾出金燦漣漪,粼粼之下,是被特意隱藏的雷雲氣息——


  以及一股屬於妖的氣味。


  竈門炭治郎有種直覺,這氣味肯定是來自他所要找的狐妖。


  這想法令他加快腳步,又有些擔心自己變得急躁的呼吸聲會驚擾到對方,畢竟根據傳聞,那隻狐妖理應對任何風吹草動都十分敏感,只不過他的擔憂似乎是多慮了,氣味始終沒有移動的打算。


  說不定,對方也正等著他?不然怎麼沒逃跑的跡象?嗯嗯,肯定是的,既然是那麼厲害的狐妖,恐怕是修練了上千年,搞不好還會預知,所以早知道他會來了!竈門炭治郎拋開腦中的困惑,懷著期待,把即將見到的「狐妖大前輩」想成是一隻活了千年的穩重金狐,他緊張地穿過樹叢,踏過花毯,氣味引領他到藏身隱密的夜櫻湖畔……


  但他並沒有看見對方。


  竈門炭治郎頓時有些錯愕,他的鼻子從不失靈的,濕潤暖香也確實聚於此處,可放眼望去就是一座金澄的湖,其澄亮色彩來自倒映湖面的月,點綴幾蕊櫻色,當微風輕拂,全都隨水面波紋攪和在一塊,嗅來除了櫻香,還有淚水的鹹味——


  竈門炭治郎一愣,趕緊蹲下身,以指輕點湖面一嚐,這才發現湖水竟與淚水一般鹹,甚至有些暖燙,興許這湖根本不是天然的湖,而是有「妖」刻意為之,他下意識地往湖央看去,那處的月影要比真正的滿月更加炫目,定睛細看,才發現有團幾乎融進月裡的澄黃載浮載沉。


  ……載浮載沉?該不會是出事了吧?!


  「你等等!我來救你!」


  竈門炭治郎縱身躍入湖中,對於泅泳不太在行的他,不慎吞了幾口鹹澀的湖水,但仍努力地向湖央划水游去,將平靜的湖水攪得波瀾四濺,來勢之洶洶同時驚動了原本若「浮屍」的澄黃物體——名揚花街的傳奇狐妖,我妻善逸。


  「好吵……」我妻善逸揉著惺忪睡眼,抓亂了一頭黑髮,「發生甚麼事了——嚇!」


  當我妻善逸於湖央睡醒,就看到一隻穿著格紋羽織的狸妖朝自己兇猛衝來,連湖都起了他沒見過的大浪,他登時瞪大琥珀金眸,被嚇得腦袋一片空白,還未來得及遁逃,那狸妖就已經衝到他的面前,一雙藏不住情緒的澄澈赤瞳與他對上視線。


  「你、你沒事嗎?」見要搭救的對象好端端地坐在湖面,竈門炭治郎先是愕然,而後鬆了口氣,咧出溫柔笑靨,「還好,我以為你溺水了。」


  ——不,你才比較像是溺水的那方吧?


  我妻善逸忍不住在心底吐槽,他錯愕看著這努力泅水的狸妖,一頭紮成馬尾的赤髮跟毛茸茸的耳都濕漉漉了,對比一身乾爽的自己,簡直狼狽得很。


  不過,他沒把這話說出口,僅是不自在地搔了搔臉頰後,對狸妖伸出手。


  「來,我拉你一把。」


  竈門炭治郎疑惑地看著那手,不太確定地握住,頃刻間,原本還用盡全力使身體浮起的他,輕輕鬆鬆地就坐上湖面,就像是坐在鬆軟的墊子上,差別只在這墊子帶了點輕微波動。


  「好厲害……」盯著深不見底的湖,竈門炭治郎迭聲驚嘆,雙眸閃閃發亮地看向一臉沒睡好的我妻善逸,「初次見面!我是竈門炭治郎!」


  「啊?」我妻善逸一呆,半晌才回神道:「喔,我叫我妻善逸。」


  「善逸你肯定就是那位名揚花街厲害妖狐吧!」


  我妻善逸眉一挑,原來是衝著這個傳聞來的啊。


  「我不是甚麼厲害的妖狐,這裡的一切也就只是因為在我的術裡,我當然想幹麼就幹麼。」我妻善逸不耐擺手,「厲害的是炭治郎你吧?我耳朵很靈的,從沒讓人踏入自己的地盤還毫無所覺,你這狸妖從哪學的匿蹤?」


  「我、我並沒有學過甚麼匿蹤。」竈門炭治郎慌忙否認,有些窘迫地道:「說來慚愧,我連狸妖最拿手的幻化都做不好,至今都還未能化成完美人形過……」


  我妻善逸挑眉,看了眼那對遮不住的圓圓獸耳,能從聲音判斷心思的他,十分清楚這狸妖沒有說謊。


  所以是自己睡到鬆懈了。


  這倒是一個稀奇的體驗,明明他的耳朵靈到連睡覺都不得安寧,只要有絲毫異狀,身體就會自然地做出反應,有時他常常醒來才發現自己已經離上一處歇憩的地方十里遠,可適才他睡得極好,以往漆黑陰冷的夢境讓一片溫柔到令人想哭的蔚藍浸染,即使他心底知覺這有些奇怪,卻還是忍不住繼續打盹……


  他很確定,眼前的竈門炭治郎是隻很好很好的妖,好到令他本能地提不起戒心。


  「做不好也沒差吧。」我妻善逸淡道,「你看來並不需要靠幻化來獲取好感,像你這種妖,到哪都會讓好意籠罩,根本不用甚麼幻術,做自己就行了。」


  「哎?」竈門炭治郎一愣,沒想過這兩者會扯上關係。「不、不是的!我不是想靠幻術獲取別人的好意,我只是覺得自己身為長男,卻連狸妖最拿手的幻化都沒辦法做到最好,所以才特別跑來花街,想跟最厲害的狐妖請教怎麼藏起耳朵,化成完美人形!」


  他滿懷熱誠地抓住我妻善逸的雙手,崇拜地盯著我妻善逸與人類無異的耳。


  「善逸,請你教教我!」


  竈門炭治郎過於熾熱的眼神,令我妻善逸被看得耳根微熱,怪不好意思地抽回雙手,遮住雙耳。


  「這、這有甚麼難的?狸妖可是比狐妖對於幻化更在行啊!你應該多的是狸妖前輩能請教吧?」


  「我是想說如果換個角度的話,說不定能有更突破性的進展……」竈門炭治郎低嘆,「我的家人們都說,可能是因為我天生不會說謊,所以才沒辦法進行完美的幻化。」


  「啊?就這點障礙?那你心底別把幻化當成是騙術,不就得了?」我妻善逸冷汗涔涔地問。


  「問題是我心底清楚自己不是人,是隻狸妖!」竈門炭治郎義正詞嚴地道。


  還真是一板一眼的傢伙。我妻善逸暗忖,他可從沒碰過不會說謊的狸妖,畢竟狸妖理當是生性愛捉弄人類,靠著幻化撒了一個又一個無傷大雅的小謊,從中獲得樂趣,不過依竈門炭治郎的性格,八成也不會因此覺得愉快。


  「抱歉,那我也想不到其他辦法。」我妻善逸聳肩,「我也只是隻初出茅廬的狐妖,沒有傳聞中的那麼厲害,更不到能當師父的程度。」


  「善逸明明就很厲害!」竈門炭治郎信心滿滿地道,「我的鼻子很靈,打從一開始,我就知道善逸你不僅溫柔還很強,跟著你,我絕對能收穫不少!」


  「我、我嗎?」我妻善逸聞言愕然,要不是因為他的聽力好到能分辨話語的真偽,聽得出竈門炭治郎是真心誠意地這麼認為,他絕對會立刻逃離把這滿嘴甜言蜜語的傢伙。「我、我其實沒那麼厲害啦!就只是能在花街裡混口飯吃的程度而已,嘿嘿——」


  「善逸你還在花街跟人類做生意嗎?」竈門炭治郎驚呼,更加敬佩眼前這隻看起來跟自己差不多年紀的狐妖,「你真的是太厲害了!」


  讚美的話,人人愛聽,而我妻善逸向來是非真心的讚美也來者不拒,此刻竈門炭治郎簡直是對了他的胃,不僅會誇他,聲音聽來又溫柔真誠,讓他開心得在湖面打滾,原本藏好好的狐耳跟狐尾巴,也全都不自知地冒了出來。


  「唉唷,就跟你說這沒甚麼——」他嘿嘿傻笑,狐尾愉快輕搖,「一直誇我,我也沒好處給你喔——」


  竈門炭治郎愣愣地看著那條晃動的金色狐尾,由於我妻善逸的髮色是黑的,所以一時間他有些錯愕,他目不轉睛地盯著,那狐尾的光澤不似自己一般土氣,顯然有經過悉心梳理,彷若上好綢緞,看來蓬鬆柔軟,而那似乎無意識的愉悅搖擺,更搔得他微微心癢,有股想伸手把玩的衝動——卻在這時,我妻善逸猛地站起,令竈門炭治郎驀然回神,趕緊把手收回。


  他剛剛到底想幹麼?竈門炭治郎瞪著自己的手,不懂為何自己會突然有了失禮的念頭。


  「好!」沒注意到竈門炭治郎的異樣,我妻善逸豪邁地拍了拍胸膛,狐耳得意洋洋地立起,「既然炭治郎你都這麼誠懇討教了,我就讓你瞧瞧,作為一隻妖,要怎麼以人形姿態,不露破綻地在花街過個愜意!」



  竈門炭治郎沒有離開過雲取山,但這也不代表他對外界一無所知,雀兒總是會帶給他一些新奇的事物,八卦的烏鴉們也很愛與他分享,有時他也會碰到旅行中途經雲取山的妖,這些妖也會跟他說說城裡有甚麼有趣的,以及人類的閒暇娛樂究竟是怎樣,其中自然也包括花街百態。


  竈門炭治郎每每都聽到脹紅了臉,可還是會認真請教他不懂的地方,這全是為了能完美幻化成人樣,他總想著,興許只要他更了解人類的一切,就能把握住訣竅……儘管他從未成功過。


  不過,用聽的跟實際經歷,總是不太一樣。他雖然早知道自己會很不適應過於複雜的氣味,可他沒料到自己的適應力還是弱了些,走了一陣子,花街的氣味依舊濃重得令他頭暈目眩。


  「炭治郎,你沒事吧?」


  看出竈門炭治郎不太對勁,我妻善逸當機立斷,把竈門炭治郎帶到一處茶屋旁的暗巷,他擔心地湊近竈門炭治郎,兜帽之下,那張端正的臉龐此刻難受發青,步履也不太穩,得靠著他才能好好行走,幸虧這花街多的是遮遮掩掩的傢伙,更不乏倒在巷弄發癲的酒客,因此他們的古怪行徑倒也不是多引人側目。


  「我還沒適應……」竈門炭治郎咕噥,「但我會努力的,而且有善逸在啊。」


  「跟我有甚麼關係?我完全幫不上忙——」


  「不,善逸打從一開始就幫了我,我剛到花街時,就是憑著善逸的氣味才能擺脫這些味道,現在只要你能待在我身邊,我就覺得安心。」竈門炭治郎道,從我妻善逸身上傳來的氣味令他放鬆微笑,想起秋雨花灑下的金樨,「所以,沒問題的。」


  我妻善逸蹙眉,被這麼依賴是讓他既開心又覺得自己還不夠格,只能嘀咕:「比起其他狐妖,我真的很弱,以往碰到那些捉妖人,我也是直接選擇逃跑,所以如果真出了甚麼事……我會記得帶上你逃的。」


  「那就先謝謝你了。」臉色恢復紅潤的竈門炭治郎咧出燦笑,目光落至我妻善逸束成小馬尾於頸後的黑髮,「不過,善逸你原本的髮色就是黑髮嗎?應該也是靠著幻化吧?我看你剛剛露出的耳朵跟尾巴都是金色的。」


  最初看到的澄黃是源自衣服式樣,原本他想像這隻厲害的狐妖會有一頭金髮,然而我妻善逸髮色卻與人類一般烏黑,這讓竈門炭治郎見到對方時,還有些小錯愕,可當他對上我妻善逸的瞳孔是漂亮的琥珀金時,立刻確定引他來到那座淚湖的氣味主人,就是對方。


  然而,我妻善逸卻對他的猜測面露不解。


  「嗄?我哪時候露出耳朵跟尾巴了?」


  「就剛剛你很開心地說要帶我勇闖花街——」


  「才沒有咧,我的人形幻化從沒有任何片刻露出馬腳過!」我妻善逸哼聲,「你是靠氣味嗅出來的吧?」


  「哎?」他是因為氣味才看到的嗎?竈門炭治郎想反駁,不過自己的嗅覺確實厲害到能瞧見顏色,因此他也沒辦法斬釘截鐵地保證。


  「嘖嘖,但也算是被你看見了,你這鼻子可真厲害。」我妻善逸自顧自地說下去,「的確,這黑髮是變的,畢竟黃色太顯眼,樂師頂了頭黃澄澄的毛,肯定會被注意到的。」


  「樂師?」


  「沒錯。」我妻善逸得意地撫著下顎,「我啊,可是完美融入了花街,成了一名樂師呢!」


  「我還以為善逸是在當花魁……」


  狐妖跟花魁,彷彿是千百年就得綁在一塊兒的詞,烏鴉們總吱吱喳喳地說著八卦,旅行的妖們也總說哪地的男人被狐妖變成的花魁迷得暈頭轉向,爭個面紅耳赤大打出手,甚至因此使當權者傾頹,所以他原本也以為像我妻善逸這麼厲害的狐妖,在花街的偽裝身分應該就是花魁。


  「怎麼可能啊!我甚麼貨色?不要侮辱了花魁好嗎!」我妻善逸氣得抓著竈門炭治郎的頭一陣猛啃,「而且,我是公的!是雄性!是隻男狐!」


  「抱、抱歉,但傳聞都是這麼說,是我先入為主了!痛痛痛!別這樣——我耳朵都露出來了——」


  「真是的,我怎麼可能當花魁呢?」我妻善逸啐道,「告訴你,我之所以能完美化成人形,就是為了在這裡找個老婆,哪有可能選了最容易被當成老婆人選的職業——嗯?不對,搞不好這也是另類的接觸方式?對啊!嘿嘿嘿,我怎麼都沒想到!嗚嘻嘻——」


  「等等。」竈門炭治郎揚起手,打斷我妻善逸越來越興奮的自言自語,「善逸,你剛剛說你是為了甚麼才化成人形……?」


  「找老婆啊。」我妻善逸理所當然地道,還豎起大拇指,「人類女性都香香軟軟,有兩團胸部還有超棒的屁股,玲瓏有緻又肌膚光滑剔透,是老婆首選——為什麼炭治郎你要用看骯髒生物的眼神看我!」


  「……」竈門炭治郎揉揉眉間,他的嗅覺應該沒有出錯吧?突然曉得這隻狐為何這麼厲害的秘辛竟是起於色心,讓他有點接受不了,「我只是沒想到善逸你化成人形的理由,會是這麼的……膚淺。」


  「說甚麼膚淺?這才不是膚淺,是遵從本色的慾望!妖是靠慾望變得更強的——就說你不要再用那樣的眼神看我啊啊啊啊!」


  「妖是靠信念變強的才對!」


  「你那甚麼中年想法?」我妻善逸呿了聲,信誓旦旦地道:「炭治郎,相信我,如果今天你愛上了人類,為了與對方長相廝守,談場恩哼哼啊呼呼的戀愛,甚至啪啪啪啪啪啪,你絕對能因此完美幻化成人形!」


  啪啪啪啪啪啪是甚麼擬聲詞啊!差點要流出鼻血的竈門炭治郎,趕緊先一步止住,對著我妻善逸狼狽駁斥:「我、我才不會因為抱持那種想法就成功!」


  「不試試怎麼知道?你這傢伙沒談過戀愛吧?」見竈門炭治郎動搖了,我妻善逸戲謔一笑,「你看來也不是甚麼木頭,不然這樣吧……我們來實際試驗看看。」


  他以食指戳向竈門炭治郎的胸膛,於怦怦跳動的心口處輕點,狐耳從黑髮狡猾探出。


  「這是身為提點你化形兼經歷七次戀愛的『大前輩』,對你下的挑戰——首先,在這滿是美女的花街,找到一位讓你心動的人類女性,然後就可以應證我說得對不對了!」


  竈門炭治郎瞪大了眼,這一次,他很確定自己瞧見了那團搔得他心癢的狐狸尾巴,他強迫自己收回視線,坦蕩迎視我妻善逸的眸,卻發現這並不是明智的決定。


  被那雙琥珀金瞳鎖住的瞬間,他的腦中掠過一個疑問……


  ——吶,善逸,如果我找不到,那該怎麼應證?


  

待續



留言

熱門文章